Sunday, October 05, 2008

意識形態

這個名詞感覺在政治的領域聽到的次數特別的多
好像這個是選舉時不可或缺的用詞一樣

我老婆向一位朋友講論目前政府對毒奶粉的處理, 物價的處理等等的不當, 那位朋友曾經投給阿扁一票, 因為看不慣國民黨的貪污, 及至倒扁時期, 她也參加了倒扁的活動, 而如今面對政府的處理方式, 她則回說, 政府剛上任不久, 再給他們一點時間上軌道, 我老婆聽了只能搖搖頭

另一位朋友得知此事, 提到這是意識形態使然, 她則另有一位朋友聲稱, 如果阿扁宣佈2012參選總統, 那位朋友會把票投給他, 意識形態, 真是一個有趣的東西

似乎當意識形態做祟時候, 不論你所喜歡的人做了多麼傷天害理的事時, 你都會繼續的支持他, 能否跳出主觀的平台, 而站在客觀的高點來看待每一件事呢? 恐怕只有上帝才做得到

老婆參加的媽媽小組, 輔導分享她曾打掃門外的地板, 後來看鄰居的外面地板也很髒, 索性將鄰居的地板甚至樓下的, 樓梯的灰塵都一併打掃乾淨, 心裏所想的就是:這是為主而做的

另一位姐妹也分享類似的經驗, 她也從四樓路掃到一樓, 但是她心裏想的是:這是理所當然的, 她的背景是數代的基督徒, 這樣的行為在她心裏是根深蒂固的教導

吳師母對這樣的想法表示, 就是信仰所遺留下來的產業, 固然這樣的想法是可取的, 但是如果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對主交待, 為主而做, 那個心境將又是不同的

我則心想, 如果有一天孩子在管他人瓦上霜的時候, 突然對自己問, 為何要幫他人做這樣的善事, 而無法找出讓自己滿意的答案, 他是否就會放棄原來所被教導的好, 所以找出那個趨使自己持續行善的動機更為重要, 否則看來也是一種基督教教養出來的意識形態


以弗所書2:8,9-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若是我們的好行為是為了得著救恩, 那就免了, 神只是要看我們的內心, 然而我們的好行為就是為討神的喜悅, 使我們更像祂一樣, 如同當我們的孩子有著像我們一樣的行為時, 我們也會有相同的喜悅

有一天我兒子就曾問我說, 為什麼我不能叫你們本名, 可是你們都可以叫我的本名, 我是告訴他叫我們爸爸媽媽是表示一種尊敬, 我不知道他聽懂多少, 因為有時他會叫我爸爸, 有時也跟著我老婆直呼我的名諱, 我會糾正, 但是說實在的, 我不是很在意他直接叫我的名字

如果兒子願意遵行我們的教導做出好行為, 我們也很高興, 並且願意將更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教給他, 讓他更懂事, 更成熟. 同樣地, 上帝的恩典也因為我們的回應, 而更加添, 這也鼓勵著我們更願意做出正確合乎神旨意的事. 如此就形成良性循環, 而我們與神的關係也因此可以更加緊密, 我們的好行為也將不會是意識形態使然, 而是我們有著堅強的動機使我們願意在這樣的循環中安置己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