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民主的七個要素(1)

拜讀唐崇榮牧師的一篇神學講座文章"民主", 這和他另外三篇"自由", "人權", "法治"合併在他的第四本神學講座書裏, 我覺得這篇文章很有趣, 因為他做這篇講道時的時空背景是李登煇任總統的年代, 當時有學生在民主紀念館(中正紀念堂)舉行抗議, 所謂何事我已經不復記憶, 但對照六四也是學生在天安門廣場抗議, 既沒有血腥鎮壓, 也沒有造成社會死慌

唐牧師提到一段來自路人和六四學生的對話, 大意是路人問學生所爭取的民主是全民投票嗎? 學生回答人民此時尚未準備好, 所以對這群學生而言, 他們爭取的民主究竟是什麼, 實在需要他們自己去思考清楚, 在台灣, 全民投票確是李登煇對於民主所做的很大貢獻, 當時台灣的人民說實在也很難說準備好了, 如同唐牧說言若鄧小平在六四時給他們全民投票, 鄧小平很有可能成為中國第一任民選主席, 因為共產黨對中國人民的教育洗腦, 是可以動員這一群人甘心的票投給鄧的, 而台灣在第一屆總統大選時, 人民對國民黨同樣懷著被洗腦的感恩, 認為一切豐衣足食都是國民黨的恩惠

回到耶穌時代, 也是民主把耶穌推向十子架, 所以民主這個由多數人所做的決定是否就是正確的選擇, 是在日後才能見真章的, 台灣在民進黨的執政下, 力推公投, 但是在兩個嚴重瑕疵下, 烏籠公投法帶著重大議題給全台灣許多難堪的結論, 民主給的答案, 真的代表了人民的心聲也成為一個問號了

現今的公投法存著兩項奇怪的限制, 造成讓人民能更直接參與法令的建立修改原意, 被折損成看得到吃不到的美味樣品. 一是立法院保留了對議題審核的權利, 即使連署人數達到議題成立的門檻, 還是可以被立法院否決掉, 這完全就把直接民主加了一層間接民主的封鎖線, 所幸至今仍未見到立法院運用此否決權來進行對人民訴求的杯葛, 另一限制則將分母定為全體有選票權的人數, 因為如此, 一個議題的通過就端賴贊成票數超越總選民的一半, 除了多數贊成以外, 還必須有很高的投票, 才能使某一議題通過此一極高門檻, 至今所有的公投皆因此原因而最後草草結束, 留下的都是高贊成率, 低投票率所產生的反對結論

民進黨為了使投票率能提高, 乃將投票的日子和大選規劃在同一天好讓對首長選舉有高興趣的人民, 能在最方便的情況下投公投票, 而國民黨則為了反制公投的議題, 採用拒領公投票的訴求, 以降低投票率, 如此即使贊成數多, 也仍會以反對收場, 最後國民黨的策略奏效, 但是歸究原因, 全是跛腳的公投法使然

拿最後兩項公投議題為例, 公投的結果是人民反對台灣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 及反對台灣以中華民國的名義加入聯合國, 所以當蛆長說加入聯合國的最佳名稱為中華台北, 說實在, 人民有權利說不對嗎? 這項公投法造成"多數的民主"對敏感的議題做了全國的民調, 而結果是全體人民要一同面對及承受的

唐牧師對民主設了七項要素, 先就我個人認知做簡單描述, 如非他的原意, 還是請有心人士去閱讀他的文章, 會更清楚:
1. 教育普及
2. 通訊周全
3. 誠實領導
4. 公義根基
5. 客觀謙虛
6. 互助寬容
7. 勇於認錯,無窮信念,不斷修正

在台灣, 很顯然教育的普及性算是很不錯的了, 只是城鄉差距造成的鄉村小孩教育資源過少, 不被重視, 是需要加強的, 而台灣的人民在獲得資訊的管道上也是通暢的, 不會像在中國的人民一樣, 許多的網站連不上, 許多國際的新聞無法取得, 甚至一些主觀的評論也是層層篩檢後才能得到一些片面的資料, 但是目前台灣的媒體仍舊在各家有各家立場下, 往往缺乏客觀的報導, 並且在時間和內容也多分配不均, 如現今仍炒作的阿扁家族的海外匯款, 有的占一部分版面, 有的則以之為一天新聞的圍繞中心, 不過因為民眾可以轉台或轉由其他管道獲取所需要的資訊, 故周全性也是良好的

領導人的誠實是歐美社會極為看重的, 一個水門案件, 就能夠讓尼克森總統連任失敗, 而在中國的毛澤東則侃侃而談:作總統說謊算什麼嘛!這麼小的事!這就看出中國當時和美國在民主上的差異有多大, 如今中國和台灣的領導是否在誠實上面有極力自我要求, 從很多事情就可以看出端倪

說實在, 讀到這裏, 我很佩服唐牧師的分析, 因為他花最多篇幅討論誠實的部分, 最近有位同事因為被資遣而必須離開公司, 園區的活動中心參加會員需要是在職員工, 我們才能從公司申請半額補助, 因為很多同事都已參加, 而這位被資遣同事又正值重新申請3個月會員的時刻, 於是有其他同事就詢問我可不可以代替那位同事申請半額補助, 因為我這段時間沒有參加會員, 道義上我很想幫助這位同事, 但是我認為這是一種欺騙上司的行為, 所以隔天我還是婉拒這分協助, 這份誠實其實也免卻我不必要的麻煩, 如果誠實是要我損失一筆金錢或一分誘人的利益, 是否我還能將誠實擺在這一切之上呢?

目前的政府被罵的措施很多, 但根本的部分就是在誠實上沒有做到:
1. 陸客救觀光
2. 陸資救台股
3. 外資看好台灣股市
4. 擴大內需下半年經濟看好
5. 2.5ppm是各國際國家的標準
6. 后豐斷橋落車是擅闖造成的
7. 油價漲所以電費因應成本漲, 油價跌但電費成本沒有影響, 所以再漲15%
8. 都慶查金車是要釐清責任歸屬
9. 李慶安的雙重國籍會儘快辦理
10. 理曼兄弟的資產大於虧損, 不需恐慌
11. 陽光法案將列優先法案處理
12. 綠卡很久沒用, 所以已經自動消失了
....

誠實真的很重要, 阿扁的海外匯款也讓我們看到了另一個明顯的實例
拉法葉艦的回扣問題, 也是看到許多尚未查清楚的貪污, 因為一筆死後帶不走的利益, 出賣自己的操守, 寧可用各樣的謊言來搪塞外界的質疑, 並盡力掩飾可能露餡的每個管道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不應該只是上英文課背的一句話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