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2, 2008

Meet the rediculous Asus RD

自從接觸GPS軟體, 有段時間, 我致力於將可以在windows相關環境的程式移植到linux的平台上
與其他一些使用emulator的GPS軟體相比, 能直接在linux上執行無疑是一項利多
好不容易在EeePC上面做測試, 把各項與EeePC的IO部分也做一併的解決了
我們一行5人, 帶著他們的舊款EeePC 7" 4G linux版本到淡水的Asus總部做demo

開始的feature introduction實在是做得太好了
我在旁聽的過程, 也盡量吸收好讓自己也提升level, 也許下次會輪到我來說明也說不定
對方也聽得很滿意, 大部分的問題來自於對未來的計畫和對功能的詳細了解

由於我在移植的工作參與的部分比較多, 於是擔綱demo的部分
但是本來要demo美國的路線, 突然有個聲音說demo剛才從公司來的路線
結果災難開始了
由於我們的圖資合作對象在台灣的圖資很薄弱, 所以我們自己也知道, 台灣的道路或POI都是不能令人滿意的

但是我們的市場取向是主軸在歐美澳等台灣中國以外的地區, 而且那部分的圖資並沒有像在台灣這樣的問題
很可惜, 這個不算弱點的point給對方咬住了
頻頻對此咆哮, 說要看的POI都看不到, 好像在車子行進過, 什麼都沒有一樣
雖然道路都畫出來了, 但是他要的是看到7-11在旁邊的感覺, 否則自己身在那條路上, 他是一點都沒有興趣
我們向他解釋道, 我們在台灣的市場是處於被動的狀態, 有顧客需求, 我們才會轉圖資, 而我們在台灣也從沒有拿出來賣, 簡單一句話, 在圖上看不到豐富的POI是因為目前圖資沒有支援
他說這些不用跟他講, 這些在他看來都是我們的問題
他整件事情說得頭頭是道, 但是卻要拿來和PaPaGo相比
他的抱怨其實表面看來有理, 使用者怎麼會知道導航軟體和圖資通常是分開的, 如果要查的POI查不到, 不會怪到圖資, 而是直接怪導航軟體
我還記得前公司的manager有一次問我那家比較好時, 他自己講出TomTom, Garmin, MIO, 但是一般人就像他一樣覺得是三間, 但是事實上, MIO只是神達, 他們出的是機器, 裏面的軟體卻因為型號不同, 可能掛的是不同的軟體, 而TomTom, Garmin則因為機器到軟體都是自己的, 所以沒有這層的分野

回到那位Asus RD的說法, 很顯然他把自己定位是在以使用者的身份來看
但是他說與其如此, 他不如裝免費(盜拷)的PaPaGo就好了
但是他忽略他所知道的事實, PaPaGo只能在台灣用而已
問題就來了, 他們的EeePC linux要續推的是限於在台灣的市場嗎?
很顯然不是, 他們也希望能繼續在世界市場, 打開更多的利基出來
那為什麼偏偏挑我們台灣的圖資部分的毛病, 賣到歐美的不會是用台灣的地圖吧
告訴他我們歐美澳的圖資是很完整的, POI也很豐富
他的回答很絕, 他沒有在歐美住過, 所以他無法採信
他住過上海和台灣, 所以他用台灣的結果來做評論

一個要做國際市場的產品, 但要用台灣做評論的基點
我只能說, 怪我們沒有去花精神和錢做賣不了錢的台灣圖資嗎?
我寧可相信, Asus總是會有這種被人服侍慣了的少爺, 一看到不合自己意的就要大罵大叼一番
整個後半時間就是聽他在譙我們在台灣的圖資的多差多差
但是明明合作的方案就不是要賣台灣, 也許也, 但是絕不是主力
事後, 我們CEO說了, 他聽說Asus有一些這樣的人, 而今天我們總算親眼目睹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