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找尋約拿單

俗世聖徒這一本書描述大衛的一生, 並將他在人生與他有著各種不同關係的人物, 一章介紹一位與他之間的互動. 老婆參與的建功媽媽小組, 也在討論這本書, 並且由吳師母擔任她們的輔導.

第四章提到大衛與約拿單之間的友誼, 即便是在掃羅的追殺下, 約拿單貴為天子, 卻在大衛和自己的父王之間選擇了大衛, 並且以命相許, 願意為大衛捨命, 一來他在大衛身上看見上帝的形象, 一來他面對內心的誠實, 他有真正在掃羅和大衛的言行間做分析, 知道父王的三番兩次刺殺並非夾正當理由

從吳師母對小組的另一方面解析, 大衛和約拿單又可比喻成我們和耶穌之間的關係, 耶穌離開父神來到世間, 為了與我們之間的友誼, 他願意捨命, 而我們則因為與神和好, 在我們身上也顯出上帝的形象

記得上次團契開同工會, 有一個弟兄提議想組織一個球隊, 主要為的是讓弟兄以運動為名相聚建立關係, 因為姐妹用電話就可以建立非常緊密的關係, 而弟兄則否, 他還坦承自己覺得沒有朋友, 我心實有戚戚焉, 具體一點來說, 我們弟兄的朋友會隨著時空的經過而與我們最常碰面的同學, 同事建立友誼, 但是和教會弟兄的見面只有在團契中, 在星期日的禮拜時也不一定見到面, 所以友誼的建立實在不易, 這個主意獲得輔導的鼓勵, 但他也分享了過去團契曾做過的白努力, 曾辦過的保齡球活動, 最後落到只有主辦者和輔導現身, 要弟兄離開妻子和兒女分別出時間參加運動活動似乎也讓大部分的丈夫/父親為難, 會後該弟兄也寄了一封信調查各弟兄的運動喜好, 各弟兄反應也很快速, 但是到了現在仍未有進一步的計畫, 雖我也樂觀其成, 因為計畫是辦壘球比賽, 並且讓姐妹也加作比賽, 可要繼續維持這樣的活動, 難度是可想像的

英特爾技術總裁也寫了一本書"如何平衡你的信仰和工作", 書裏他也提及他曾遇到的一位和他在深度友誼下幫助他的經驗, 而他也對後輩建立甚至是靈性上的友誼, 這是在整本書裏我最獲提醒及感到羨慕的, 可惜我也是在時間過逝中和以前的朋友漸行漸遠, 而在身邊的朋友幾乎是同事, 但是友情也只是點到為止, 是否弟兄都成為一座座互相隔離的孤島?和那位弟兄一樣的部分是, 老婆的朋友也變成我的朋友, 但是沒有她的媒介, 我則幾乎也沒有朋友了

聖經告訴我們, 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然而我們是群聚的人,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渴求更多與"人"友好的關係, 但是社會看到的是宅男越來越多, 而這也被視做是一個不好的演變, 我們如何跳脫出這個把自己限制在一個框框裏的困境, 說實在我也還沒有解

其實在我上班前我也不覺得我有這個問題, 因為讀書時, 自然就會和一群認識的人聚在一起吃飯打球, 即使已婚時, 也很容易安排大家一同出遊的計畫, 一切大概都是在孩子生出的那一瞬間吧, 所有的注意力都轉移到兒子身上, 所有以前做的事, 這時都多了一層顧慮, 而隨著兒子成長, 顧慮的方面也跟著改變, 等到發現不用再顧慮他時, 大概原本的做的事也都忘了怎麼去做了

老婆昨天和她的朋友去看了海角七號, 想一想, 我上一次看電影時, 兒子還沒出生, 而今他也已經5歲了, 所以說我已經至少5年沒有上電影院了, 可是我以前最喜歡看電影了, 所以我還在等待他長大到可以和我一起去看電影的年紀, 希望到時我還記得怎麼買電影票入場找位置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