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納利颱風

在我的記憶中, 我最有印象的兩個颱風是賀伯颱風和納利颱風
對賀伯之所以印象深刻, 是因為那天我在綠島值班當氣象官
因為需要對它每半小時掃描, 回報颱風中心的位置和颱風眼的半徑
到了半夜已經漸漸不支了, 還好接班的氣象士讓我終於在半夜3點左右可以入睡
早上一大早被隊長叫醒, 那時綠島的山頭仍籠罩在強風中, 緩緩下坡, 正好我也等著放假了
不過運氣很差, 正當綠島脫離颱風之際, 台北卻開始進入警戒時刻
因為原本訂於星期四可以回台北放一週的假, 卻因而延遲到星期五才能離開
而當我離開松山機場準備搭公車之際, 看到敦化北路橫倒的樹, 就明白賀伯造成的災害有多大了

由於99年到了美國讀書, 所以颱風不再是我注意的天氣變化了
但是每一年9月初因為有一個月的假期, 所以都會回來台灣看父母
這就是造成了我們和納利的邂逅, 而且還是一個惡夢般的回憶

在台灣的時間也不長, 每次都約三個禮拜
納利來的時候, 正好在岳父母家, 其實我想跟賀伯比起來, 應該是沒有那麼厲害
還記得更早在賀伯之前還有一個忘記名字的颱風讓我看到吹倒的遊覽車
但是雨勢很大, 積水開始了車潮, 因為岳父母住的巷子地勢比較高, 所以車子來避難了
很誇張的, 在附近地區範圍裏, 只有這條巷子沒有淹水, 所以可以知道有多少車子泡水了
被困在這裏一天, 度過了沒有水電的夜晚
第二天我們決定回內湖我父母的家, 內湖的周圍原本也是整條路淹水了, 但是車子還可以通過
沿路所看到的是一座座堆積如山的垃圾, 許多家的家俱都毀損了
又度過一天沒有電的日子, 心裏的滋味真的很難受
後來原因出來了, 玉山(還是玉井)抽水機泡水了, 這個號稱東南亞最大的抽水站完全廢了
明顯這是個人禍, 而當時的市長就是現在的區長
我從此對這個人就不是很放心了, 因為台北車站淹到地下4,5層樓, 實在是空前絕後的災難

為什麼這麼多年前的老掉牙故事要拿來講
因為看到區長先生竟然將納利風災時做的一件事拿來當政績說嘴
如果他沒有提納利兩個字, 我可能還不會注意他說的話
可是一個讓我對他能力開懷疑的事件, 竟然在多年後變成可以津津樂道的當年勇事蹟
我實在不懂, 因為我是他的話, 納利兩個字能不提就不提, 免得勾人怨恨的記憶
沒想到他居然忘了風災造成的損失, 人員的傷亡, 以及監院的糾正, 而提抽水機支援南港的事來褒揚自己

我覺得被他打敗了
對照最近這一次辛樂克颱風的侵襲, 他在第6天堪災, 卻在前5天每早晨泳
晨泳如果真的比堪災重要, 那我就沒有話說了
或者應該說, 有災情傳出之際, 還有心情做游泳的運動, 我很佩服他的"冷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