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1, 2008

日本有玩膩的那天嗎?

今年二月過年時, 去了一趟九州
回到台灣之後, 才發現台灣那週度過了一段超低溫的寒冬
連新竹都有11度的溫度出現, 頓時把這趟九州行定調成避寒之旅
只不過這也是回台才知道的事
其實由於1年多前的12月底才自由行去過北海道, 所以對日本尤其是北海道的行程有著濃厚的興趣, 而那次還是在兒子全程發燒, 幾乎天天都用嬰兒推車的情況下度過的, 對整趟的順利埋下很多不可預知的地雷等著爆發, 但是仍然沒有減少我們對這趟自由行的回憶

回說當時因為對日本完全不熟悉, 所以一切資訊都來自雜誌, 書本和背包論壇的內容, 但是在登別的兩天我們真的玩得很盡興, 包含尼克斯海洋公園的企鵝遊行, 熊牧場的餵熊體驗, 時代村的日式建築和忍者表演, 當然溫泉泡湯少不了
另外兩天在札幌則在雪天中看計時台, 狸小路, 以及小樽運河
因為下了大雪, 我們一度在困難的氣候中前進, 也因為時間安排失當而吃了頓下午2點的中餐(在小樽吃海膽蓋飯), 也因為看錯公車目的地, 而坐錯方向(在登別時, 從時代村要坐到JR車站, 結果坐到登別車站), 還天天為著兒子的發燒身體擔心不已, 但是我們還是對日本存有很美的印象
在最後一天我們到北海道大學逛校園, 在停雪的雪地中散步, 很怡然, 很悠雅, 我想跟團是無法有機會到此地享受校園之美的

機場可愛的吉祥物

這次九州我們首先到九州僅有的天然滑雪場, 雖然時間上不允許我們做滑雪的運動, 但整團都在滑雪板的樂趣中流連忘返, 我兒子則是在開始害怕中慢慢喜歡這項運動的, 最後我們甚至是最後才上車的3個人, 還被我老爸罵了一頓

看到滑雪場, 心就雀躍不已, 真想加入滑雪的行列

滑雪板的樂趣也是自在不言中, 但是對我來說仍嫌刺激不足

第一天晚上我們在豪斯登堡住小木屋, 古典的內裝加上屋外的小溪還有成對的天鵝, 我們享受一頓簡單的晚餐並欣賞煙火

爸爸媽媽也參加了這次的旅行(不如說我們一家也加入了爸爸媽媽的行列)

豪斯登堡對荷蘭的建築模仿的唯妙唯肖, 除了阿姆斯特丹的火車站, 風車, 運河外, 許多的博物館歐式建築, 廣大的綠樹花園, 真的是覺得它的特色不同於在美國的狄斯耐樂園, 環球影城的娛樂效果, 在整個城市的打造就已經吸引了人們的目光, 不過聽說它的財政也是有危機


從高塔內可以看夜景, 這裏的夜晚很華麗

美麗歌德式建築, 花群裝飾出來的時鐘

看得出來, 白天陽光普照下, 天氣依然寒冷
當然, 在阿姆斯特丹則還能看到來來往往的荷蘭人, 以及荷蘭國寶夜襲, 但是至今我仍然認為這是我去過最美麗的樂園

第二天我們算了拉了一段很長的行程, 從豪斯登堡一路經過福崗到阿蘇火山, 在火山口同時接受火口煙的溫暖和刺骨的風雪, 只不過這一天的風雪實在激烈, 以至於感受不到溫暖的一面


這一天到此才走了一半的路程, 之後一直到指宿溫泉飯店時已經9點了, 但是在這裏享受了從沒體驗過的泡砂湯, 像埋死人般的用溫暖的沙土埋住全身, 只露出一顆頭顱, 連我兒子都享受在這個冷天氣和熱沙的交錯中

兒子不支倒地了, 睡時仍端著識別證


沙浴前的合影

接著我們的行程就是看櫻花火山, 鹿耳島火山, 看到超大的菜頭和嬌小的橘子, 也到了鵜鵠神宮(宇都神宮)觀看雙乳, 也在和平台公園做最後的閒逛, 在這裏還看到日本人小吃販賣車, 在車窗上還貼了兩張紙各寫了”腰廋好呷”, “好吃尬ㄟ靠北”, 團裏有人還念成”瘦腰卡好”

風光明媚的鹿耳島火山

The enormous turnip, it's really big

鵜鵠神宮比較關乎日本歷史, 延路風光很壯闊

和平公園也是富有歷史意義的景點

在這裏品嘗了各式各樣的酒, 快變成酒鬼了

這趟吃了很多餐的懷食料理, 很有日本風味, 我個人蠻喜歡的

最後在宮崎機場看到巨人隊的專賣攤

原本以為這趟九州行應該是最好玩的團體行了, 沒想到8/17~8/21參加了北海道之旅再次讓我感受到一山還一山高的境界

要說我們自己的行程前, 可能要提一下我同事約一個月前所參加的北海道行
他花了約4萬元, 從函館看夜景, 再到洞爺(還是登別), 再殺到富良野, 再到層雲峽, 其實到此都很合理, 沒想到他們之後又殺回札幌, 等於又經過富良野了
最妙的是, 他們最後竟然是從旭川回台灣, 又經過富良野一次了, 我聽到這種行程都知道要搖頭了, 那個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來的導遊竟然排出這個路線, 我只能說我慶幸我沒有在這個團裏

同樣我們也是從函館出發, 看完五角城郭, 看夜景, 只不過看到展望台的人山人海, 百萬夜景頓時行情看降, 不覺得那麼美了, 但是能在晴朗天氣中看到傳說中的3大夜景, 我還是不虛此行了, 其實我們的自由行是第二次到日本了, 而第一次也是從函館出發, 但是運氣實在太好了, 經過台灣的颱風一路掃到北海道, 所以大雲大霧, 只透過樹林間隙看到細微一隅, 所以這次能看到全景, 一方面也補償了3年前的缺憾

第二天早上再度如願地逛了函館的朝市(第一次到了這裏沒有逛到, 我同事的團也沒逛到), 看到日本的市場特色, 也看到深綠瓜皮的西瓜, 當時還沒認出那是西瓜, 所以我脫口說出”這是什麼瓜”, 沒想到日本年輕男子用中文回我說”是西瓜, 一片五百”, 才在這裏就採購了不少的昆布特產
接著在大沼公園騎接力腳踏車, 後來發現很多團都會來參加這個一線連上40多輛腳踏車的活動, 但是也算是難得的經驗

在出發前我看到有熊牧場的行程, 因為到過登別的熊牧場, 所以我一直以為這部分會重覆, 後來才發現原來洞爺湖的新招山也有一座熊牧場, 而這是我們這次去的牧場, 當晚在太陽皇宮過夜, 才知道這間飯店的豪華, 內部大型的溫水游泳池含數個滑水道以及人工海浪, 到了溫泉區又發現像個遊樂區似的分成很多個泉池, 溫度不同, 分室內室外, 跟我兒子走來走去, 真像在逛花園一般

到了札幌, 行程比較可預期, 舊本廳舍, 狸小路, 小樽運河都是我們到過的景點, 不過上次都是被雪覆蓋, 這次是則風和日麗, 在小樽我們也享受幽雅的咖啡甜點並帶回咖啡杯, 狸小路的巧克力又是一波大採購

富良野的花園成了這次最大的賣點, 不管誰到北海道都被這拼布式的大片草園花園驚艷一番, 真的只有美不勝收可以形容這眼前的華麗, 心底也舒坦許久, 感覺心裏所有的重擔真的都卸下此處, 拿了DIY的薰衣草枕頭, 吃了薰衣草冰淇淋, 但還是眼前的景色最讓人難忘

層雲峽展現另一幅不同的圖畫, 前一晚在朝陽亭過夜, 看著銀河流星瀑布, 感覺和在美國看的國家公園比較類似, 最後我們則在女滿別機場上機回台灣, 最後一頓在日本的午餐則在流冰館享用, 此地也是個展望台, 可以看到鄂霍次克海和網走湖, 整趟行程, 是單方向前進路線, 我實在沒有什麼能抱怨的, 連回來前, 導遊還帶團到日本的大賣場做最後的瞎拼, 我一心想要購入的wii fit也到手了, 老婆也買了幾包可以煮成燴飯的料理包, 可以說滿載而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