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東興大樓

又是一個老掉牙的話題, 一棟9年前有名的建築
9年前的921, 它倒塌了, 至今卻仍未重建完畢
當時有名的東興寶寶現在也已經長大到九歲的年紀了
是怎麼樣的情況會讓其他921後的重建都早已完成, 而獨留這棟大樓仍在重建過程?
為什麼居民申請國賠, 卻演變成和台北市政府對簿公堂, 歷經4次訴訟
一審, 二審, 三審, 更一審, 市政府用人民納稅錢花280萬請律師上訴
不斷的敗訴最後換來居民的放棄, 終於以損害補償為名, 免卻了政治責任
看來是市政府的敗訴換來面子上實質的勝利, 而花費的錢全是台北市民買單

最近很多人都重提此事, 難道都吃飽了沒事幹嗎?
原來后豐橋未封造成的3台車落入湍急的溪流而損失好幾條人命, 最後的懲處只是公路總局長的兩大過及底下一干基層員工記過調職, 與社會的期待有落差(後來公路總局長辭職了, 但是真的是他的職責嗎?)
當區長到災區時, 被國民黨籍的鄉民代表批來晚了, 來了等於只是作秀
而區長口中的國賠, 則被暗示會像東興大樓住戶一樣得相同的待遇
因為區長在東興大樓事件時就是台北市的市長

老實說, 現在又要再提這棟大樓的故事, 實在很不應該
這應該是個不存在的現況才對, 頂多是個不愉快的回憶
而至今卻仍是個現在式, 除了慶幸自己不在住戶之列外, 實在難忍同情
也因此對這位區長充滿恨意, 覺得他實在很冷血

交通部長面對立委的質詢時, 言自己已請辭, 然後受慰留
這樣的說法, 無憑無據, 說實在我第一時間覺得他很有GUTS, 可是再想想, 這是真的嗎?
面對記者問話, 停了7秒無言以對, 接著再另一場合被問, 又連續兩次以書寫報告為由不肯做任何回應, 現在終於坦承已遞辭呈, 去留交由乃兆決定, 最後當然又留任了, 感覺整件辭職事件是件羅生門

區長到老闆娘失蹤的店家, 詢問他的需要, 老闆說需要重型機具, 區長立刻轉頭向乃兆說他要重型機具, 我們就趕快去調重型機具, 這個畫面顯示出區長的效率, 但是老闆娘已經失蹤10天了, 老實說, 我不知道這時才調來重型機具有沒有用, 而回過頭來看, 東興大樓的國賠最後是以和解收場, 政府面對問題只顧面子, 而不顧人民的需要, 現在正重演在后豐斷橋事件上, 我相信他們的家屬不會得到國家賠償, 但是我還是希望我是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