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7, 2008

對服事的迷思

老婆參加了彩虹媽媽的服事, 在那裏看到了過去在新竹福音中心的一位X姐妹, 以及她所造就帶領的的另一位Y姐妹, "以及"另一位Z姐妹, 關於這位Z姐妹, 她曾被一位W姐妹帶去勝利堂的媽媽小組, 後因為個人因素沒有再參加小組的聚會了, 聽起來好像在福音的國度裏已經失去她的身影了, 沒想到後來她參與了X姐妹自己開始的家庭小組, 而且如今也在彩虹媽媽的團隊中.

彩虹媽媽的主旨是在教授國小學生的生命教育, 原本是基督教界在學校能夠透過生命的信仰及幫助使在心理和家庭有困難的學生得以有獲助的管道, 老婆因為兒子穩定在學校的課程, 有較充裕的時間可以參與此服事, 然而X姐妹和Y姐妹都是有尚未入學小朋友的情況下來參與, 而Z姐妹則是在信主一年餘的初信信仰下來參與的.老婆為此感到欽佩.

回想W姐妹本身因為身懷老二之後, 已許久不見人影, 她甚至自己說有時閒到在家看連續劇, 而如果邀請她出來服事, 則馬上又以懷孕為藉口. 當然不能要求人家懷孕還冒險出來, 只是懷孕前她也這個樣子, 所以Z能有如此的成長, 真的是有好的榜樣, 就有帶出好的生命出來

究竟有孩子的辛勞時, 要不要以孩子的需要為最高優先而放棄原本計畫的聚會或用以作為拒絕服事的藉口, 這不是我能評論的, 因為我在週間都在工作, 而要我在下班之後去參加一個週間晚上的聚會, 然後犠牲和家人共處的時間, 卻也是我不願做的事, 看來我也是用家人做為擋箭牌, 甚至星期六的伉儷團契有時也成為一個負擔, 因為這個時間會剝奪原本可能可以做長途旅行的機會

但是看到X姐妹, Y姐妹沒有因為小孩的困難而被阻擋, 反而以互相幫忙照顧小孩來解決彩虹媽媽時間的問題, 真的看到在人看為沒有出路時, 神就開路了, 而如果要比較Z姐妹與W姐妹的生命, 我會覺得在後的已經在前了, W姐妹最近頻頻喊窮, 倒不是因為她真的因為經濟不好而生活變困難了, 而是因為她前一間公寓貸款還在繳的當前, 又貸款買了第二間公寓了, 而她的生活重心也一直是擺在股票基金的獲利上, 雖然她也曾經宣佈自己有時間可以參與社區性的服事, 可是每每老婆向她介紹那裏有可以付出人力之處, 她的理由就有如考題般千百種, 老婆也漸漸懶得再邀請她了

下週日正逢中秋節慶, 好死不死(或者應該說與有榮焉)我的小組(伉儷團契有三個小組)輪到第三堂的招待服事, 我之前掙扎了很久, 因為有個花宜旅遊可以報名參加, 不但3天兩夜只要7999, 而且有度小月的餐可以享用, 又有新開的飯店豪華設施可以使用, 而且主題是看金盞花, 就卡一個這個服事, 我狠心地放棄了. 這個週日趕緊有看到小組的弟兄姐妹就開口詢問他們能否參與, 果不其然, 有些家庭因為有回家慶中秋的計畫所以不會在新竹, 而我自己心裏也有鬼, 覺得遊請他們好像是在要求他們做額外的事工一般, 完全忘記這是大家的本份

何以是計畫中的服事, 卻在我心裏變得好像是我安排的一樣, 邀請服事好像出刊去要廠商資助一樣, 覺得自己的心態也需要調整了, 因為自己也因為不能報名參加花宜旅遊而希望自己不是小組長, 然後可以用旅遊做為不能參與服事的藉口, 這不是應該是值得歡喜的事嗎, 終於有機會服事他人, 不是應視做難得的機會嗎? 為何替自己感到惋惜甚至覺得小組成員來一同參與是自己對不起他人?

上次查經(目前查考使徒行傳)因為原本輪到的A弟兄時間不能配合, 所以我就代替他去參加預查(前一週六會和輔導預查), 並告知A會將他移到原本B弟兄輪的那一天, 也告知B弟兄這件事. 結果這次的時間到了, 再次提醒A弟兄預查和查經的日子時間, 結果他們因為查經那天不在新竹(也是因為中秋節慶的關係)而又婉拒我的邀請, 老婆在電話後就批評了, 這個季的安排是7~9月的時程, 是老早就排好的, 已經為他換了一次, 而且A的老婆也首肯了, 結果現在又來一次了, 看起來是對服事的忽視, 聽一聽也是覺得他們有點誇張了, 遇到無法配合的狀況, 我也打了數通電話, 原本的B弟兄因為以為A調過了, 於是已經安排好回基隆的行程了, 因為此時10~12的聚會表也出來了, 所以往後電聯10月查經的弟兄, 可是他出差趕不及參加預查, 而再往後則要找11月的弟兄, 這樣的調度也太遠了, 所以最後做罷了, 而團契主席最後的決定則為併組(3組變成2組), 可視為不得不的做法

對於這樣的事情, 我也決定不做任何評論, 因為個人會有臨時的需要, 我可能以後也會遭逢類似的狀況, 但是我會避免別人幫我擦屁股, 能自己解決就自己解決, 畢竟都是人的問題, 一定有出路的, 而如果每次都靠別人幫忙解決, 那自己要如何成長?

發生了一些事, 除了檢視自己的服事究竟有否持正確的態度, 也是從他人的處事方法分析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去處理衝突, 也願神在我的服事態度上也一直修正, 不致有錯誤的想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