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面子裏子, 熟重

三鹿奶粉, 燃燒了人民的心腹火
3月就事發, 因為一個北奧, 延遲處理至9月中才讓台灣知道
而中國本身已經是432的嬰兒發生腎結石的狀態

紐西蘭的股東在8月已要求他們要回收, 至今仍有外流的貨物
而台灣則更是慢好幾拍的到最近才閙得沸沸揚揚
到底有什麼比人命更重要的, 雖然要列也可以列出很多
但是這件事看到的是, 面子比較重要
因為北奧要舉行, 所以負面消息要壓下
因為是國營事業, 所以不能有負面新聞
因為是中國, 所以台灣選擇用最溫柔的回應
因為道歉有損面子, 所以抵死也不說對不起

三重在9/15因為辛克樂颱風即將遠離, 所以沒有放假
車子全堵在馬路動彈不得, 甚至回堵到台北市的道路
中興橋是兩地的聯絡橋樑, 故而車子在橋上幾乎是靜止狀態
結果原因是, 台北縣的部分路段遭到封路
其實如果早期疏通, 就可以不用封路, 而避免塞車之痛
除了處事態度及能力不佳外, 也沒有任何道歉聲明
可以說什麼話都能說, 什麼事都能做, 就是不能說對不起
甚至最好是沒有人需要知道這件事, 反正受害的仍可屬"少數"

25公頓的毒奶粉也仍可算是少量
這就是傲慢的嘴臉, 做錯事, 沒有擔當, 盡將事情推到別人身上

后豐橋斷, 沒有封橋, 造成車子掉入溪裏, 並且有死傷失蹤
官員到了現場, 沒有為事件承擔責任, 還在記者面前對問題停頓了7秒後回答, 另外再說好不好
有什麼事不能在現場說的?坦承疏失, 沒有及時封橋, 不就杜悠悠之口
當然之後就得釐清責任歸屬, 但是誠懇誠意就是大家的期待
踢皮球的做事風格, 難道就被人瞧得起嗎?
現在選擇躲避, 以後還是要面對啊
總不能用時間淡化, 然後用別的事轉移焦點, 就能把這件事當做沒發生過
就算大家都忘了你的錯, 上帝還是不會忘記這件事

股票破6000了
外資已經被邀喝咖啡數次, 而官員聽到的意見是全民退稅救經濟
結果因為是民進黨先提的, 所以照辦就是沒有面子的事
所以至今, 美國, 韓國, 新加坡做的事, 台灣就是不做
好像還應該怪他們不應該先提出此案
中國人的面子好比任何事都重要, 甚至比人命, 大家的利益還重要
不知道那一天中國人也能像台灣人一樣, 稍為謙卑一點, 稍為有guts一點
懂得負責, 道歉, 絕對不是懦夫的做為
反倒是不知反省, 不敢認錯才是丟臉的行為
我想任何教小孩的父母, 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個肯認錯的小孩
而不是不願道歉或不敢道歉的孩子

今天還是有官員說要對台灣的股市有信心
我其實很有信心, 但是對他們的話沒有信心, 所以我已經很多年都沒有碰過股票了
相信有信心的人, 自己會去買, 也不用鼓勵了
而專家都說5000是可能, 所以你怎麼說, 我也不會動了
還是一句話, 誠信是最好的政策, 而道歉也是最誠懇的做法

且看, 是否有人因為毒奶粉事件, 后豐斷橋事件而下台負責
如果沒有, 這個政府, 我從此再也瞧不起, 如果有, 我會另眼相看
可是我的感覺告訴我, 可能不會有人下台的

2 comments:

Benjamin Wu said...

好久不見. 之前你的網誌似乎停擺一陣子, 一進到九月, 產量就增加了很多!

與家人四處旅行的照片, 看上去真令人羨慕; 關於休閒/玩樂vs.服事的省思, 也很切身, 感覺就是身旁教會會發生的事. 有空放一些教會服事的照片嗎?

最後, 在這個事事令人失望的世代中, 且不提當英雄, 一個重要課題應該是 how do I live long without becoming a villain. 難啊.

Samuel Liang said...

感謝你來留言
我的心境從年初"也許馬上也可以"到現在天天為這個政府所做所為生氣, 所以本來不想對時事做評論, 到不得不吐一點怨氣
而服事方面也因為覺得變成一種牽絆, 所以也是有感而發
教會服事的照片比較難, 因為不是到風景區, 所以很少會想到要帶相機, 不過我可以找一些團契的出遊照片充數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