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看偽證罪境管處分的心得

有人因為自己母親的指使,對父親的起訴案,扯了謊,最後因為替自己父親說謊的緣故被判了偽證罪,而且遭到境管處理,不得出國,有的人就說,根本不應該承認做了偽證,因為如果是認罪換取解除境管,是不切實際的作法

當然說謊的是不好的,很多人講究道德都以此為開頭來闡述道德的涵義,然而因為有了許多幫助親人脫罪的例子,被起訴者的親人提出的證言早就不是檢調系統所採認的證據,而如今要以偽證為由,加以境管,只能說是不合比例原則,因為人留在台灣,既無串證之虞,又無逃亡對本案的影響,所以政治清算可說是公開的做了

有人承認自己說謊了,遭到了境管的處分,然而更多手持綠卡,被踢爆之後,死鴨子嘴硬,就是不道歉,也不承認,甚至是辭去職位之後,仍然說一些體諒誰誰誰的原因所以決定離開戀棧的權位,就是不提自己持綠卡造成此次事件的導火線,自己長期欺騙才是整件事的源頭,社會卻因此對此事輕輕放下,沒有追討盜領薪水,沒有進入司法程序,沒有輿論撻伐之聲,就這樣,這個騙局已經草草收場了

還有一個長期遭到質疑持綠卡的人,一直用久未使用已失效為訴求,經人一再提醒美國綠卡沒有這條途徑供人撤消綠卡效力,最後仍不改口徑,也不再回應,也就是說,說了謊,卻不願再進一步澄清,也不願意道歉(之前還一直說自己沒有綠卡),大家也一樣,故息說謊者,還讓他權位節節高升

說謊真的不好,而且被揭穿的謊言更是對此人人格最大的傷害,然而,認錯的勇氣不被鼓勵,反而得到不成比例的懲罰,而不斷以新謊言包裝舊謊言的人,卻得到社會的包容,以時間換取失憶,漸漸沒有人再追究他的人格失態,此時,價值觀慢慢轉向拼死說謊,你的人格是美善的,承認說謊,你的人格是失敗的

我兒子在兒童主日學當中,因為另一個孩子打了正在白板寫字的兒主的老師的屁股,大家嘻笑出聲,結果他覺得好玩也去打一下,結果老師回頭開始追問這件事,她問誰打了她的屁股,我兒子舉手承認,結果老師當場說他的行為是犯法的行為,但是眾目睽睽下,另一個人沒有承認自己的行為,也沒有人檢舉他,而認錯的這個小孩卻概括承受別人一併所犯的錯誤,這一群孩子恐怕學到一門功課,只要不承認,就沒有事了,而我兒子如果因此學到,承認錯誤反而不如不承認的話,這門課的教育就基本上是失敗的,後來兒子的媽媽和老師對此事談了許久,讓她知道整個事件的來由,也算是一個不錯的溝通,但對於其他小孩,我就不管那麼多了,事後老婆的朋友聽她提及此事,立刻的反應是,我兒子願意承認自己的行為,是很有勇氣的行為,而另一位朋友則反應說,為什麼其他的小朋友沒有告訴老師還有另一個子孩打老師的屁股,老實說,沒有在當下的我,也想不透這個問題

究竟承認說謊的勇氣該如何鼓勱?在政治裏,是看不見任何的例子的,承認錯誤等於承認自己無能和人格的破產,這不是正確的價值觀但是為多數人所持守,至少那些仍然用謊言包裝自己的政客是如此,韓國的李明博承認自己747無法做到,內閣也已替換兩次,足見其對自己的錯誤有著內省的謙虛,而反觀台灣的政府,至今許多說錯的話,做錯的事,甚至被戳破的謊言,沒有一句對不起,沒有一絲歉意,沒有一點反省,別人也許包容,我卻做不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