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22

十種物改變世界 STUFF MATTERS

看了許多不同類型的電子書後,除了以前喜歡看的旅遊書外,我發現閱讀科普的書籍往往能帶給我欲罷不能的動力。

之前看的蛋白質的一生幫助我了解蛋白質形成的過程有多複雜、其間有多容易出錯、 過程也備有除錯的機制、甚至出錯沒有解決的後果。之後讀了人類這個不良品,雖然從科學角度評論人體各方面設計如何可以更好,但反而看到上帝創造的奇妙,從與其他生物比較中或許我們會認為如何設計更有效率更有幫助更合邏輯,但難說按照我們的思維去設計出來的機制是否就會更好,但能從科學視野去看設計機制倒幫助我們更了解人體內部的現形機轉以及需要注意之處。

現在閱讀的十種物質改變世界只有看完討論鐵與紙的部分,但讀到合金我一直停留在教科書教導兩種金屬像黏合的方式形成,也一直不能明白為什麼如此就增加金屬的硬度,這本書清楚解釋了不同金屬原子填入原鐵原子間的縫隙,降低了鐵原子間的差位能力,延展性失去的同時卻也變得更堅硬了,而碳原子與鐵原子間的作用更明顯以致於日本武士刀能造得如此鋒利又堅固耐用,紙為什麼會變黃,相片紙又為什麼在暗室處理前曝光會導致影像全毀,混凝土為什麼與水混合卻能防水,我覺得看了就有很清楚的認識,比起以前教科書的教導正確又具備生動有趣的說明。我期待接下去的內容也享受在閱讀這本書當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