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建聖殿的所羅門王

所羅門因為向神祈求智慧, 因此上帝喜悅他, 讓他所擁有的榮華富貴號稱空前絕後, 然而當我讀到他蒙上帝應允為祂建聖殿, 卻總共花了7年時間蓋好聖殿, 對自己的皇宮則要花13年時間蓋好, 心裏很不以為然

列王紀裏還有提到這7年和13年的差異, 到了歷代志, 只避重就輕地提總共花了20年, 也許是認為不需提多少年建皇宮, 多少年建聖殿, 但是接續做王的羅波安沒有採取老年人的建議(列王紀上12:4“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做苦工,現在求你使我們做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 減輕人民的負荷, 而反倒採取少年人的建議走加重的路線(12:11 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 ), 可見得所羅門在晚年沒有給人民過好的生活

6:2 所羅門王為耶和華所建的殿,長六十肘,寬二十肘,高三十肘。
7:1 所羅門為自己建造宮室,十三年方才造成。
7:2 又建造黎巴嫩林宮,長一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有香柏木柱三(註:原文作“四”)行,柱上有香柏木柁梁。

從這3節無法得知是否黎巴嫩林宮為所羅門為自己建的宮室, 而這宮是否給自己居住或給嬪妃居住, 但是大衛王時期已經有皇宮的狀況下, 仍要另花13年建造宮室, 我不覺得這是上帝要他蓋的, 但也沒有說不准他蓋就是了

11:1 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
11:2 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她們往來相通,因為她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她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
11:3 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
11:4 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
11:5 因為所羅門隨從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和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
11:6 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效法他父親大衛專心順從耶和華。

所羅門到此已經成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的人, 和他在祈求智慧的當時, 判如兩人, 一位曾充滿神智慧的賢君, 可以落到此種地步, 可見做一個順服上帝的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人生是會有高低潮的, 我看自己也一直是像雅各一般常和上帝摔角的人, 但是我拒絕對偶像的敬拜, 且我仍持有這顆心要更加認識神, 不管是從聖經或是從唐崇榮的神學講座, 或是從星期日所聽到的證道內容

現在區長自認是民主的總統, 可是我自己看到嗆陳的算帳, 野草莓的訴求及回應, 我覺得民主真的在沉淪, 他不是基督徒所以就不以他對上帝的順服來評論他, 但是以警察打人卻無人得到應得的懲戒, 集遊法轉趨嚴格, 對人民的對待是加重負軛的方向, 這是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往後整理以色列國家的諸王, 就可以看到那些行這惡事的王的下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