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公投遠大於立委

本來1/12我並不想去投立委的
因為我總覺得多我一票或少我一票都不能改變結果什麼
只是後來發現有公投案在其中(原本我以為都和總統大選結合去了)
才臨時決定還是跑一趟新竹->台北

沒想到朝野為一階段兩階段吵鬧時久, 最後卻跑出一個拒領公投的呼籥
這下我真的惱火了
如果說這個宣傳有其道理, 那我就恭聽
結果理由是"公投綁大選,亂大選,毀大選"
我不懂
如果歐美每次都是這樣做, 為什麼他們未曾因此亂過
比較合理的想法可能是"投了贊成, 卻未必會有效果(不會實行)"
那是題目訂得不夠精細, 我得承認

過去在西雅圖, 無法參與他們的公投, 但是也恭逢兩次有討論的議題
1.汽車燃料稅的課徵算法修改
2.市區賭博合法化
最後1.是通過, 但是聽說這是對富人有利的法案, 因為大家的稅金都降低了, 但是富人的減稅更明顯
2. 遭到否決, 但是聽一位美國人提及, 其實是這關係到美國原住民的利益問題, 而電視廣告則把這個議題繞在對孩童有不良影響的部分. 未滿18歲的孩童基本上不准進入此類場所, 所以不應該會有廣告提的問題, 但是印第安人的利益就真的受影響, 因為市區有賭博場所, 賭博的人就不需要到原住民保護區去賭博, 給他們賺錢

回到正題, 公投基本上是人民發聲, 而立委, 只是希望他為你發聲
能直接發聲的權利, 卻有人要你放棄, 還振振有詞, 並不斷發送廣告轟炸感官
我實在不能接受
而且我也想不通, 這些叫人不要領公投票的理由都非常不智,怎麼還會被這些留過英美拿碩博士的人用自己的嘴巴講出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