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無關政治

最近老是碰到一些說話不得體的新聞, 對於一些人物的形象算是更進一步的了解
馬英九:我把你們當人看
馬英九:對於我的言論, 有些人聽了不舒服, 我感到抱歉(字句與原句可能有異)

我覺得,說錯話就認錯,真的很難
對不起3個字真難出口
也許是我比較小氣, 但是我也不喜歡被人家說"我把你當人看"
到現在我也還沒有遇到聽這句話會感到舒服的人
我覺得在當時說出這句話, 突顯兩件事之一
1. 馬不太認為原住民是人, 但願把他們當人看
2. 馬一時口快, 說錯話
我願用2.來解釋他的情況
但是事後的道歉是我介意的地方
如果是我, 我會說"我說錯話了, 對不起"
如果你對老婆惡言相向完要道歉, 會說"我剛剛說的話, 有些人聽了不舒服, 我為此道歉"嗎?
也許兩件事不能完全相提並論, 可是認自己的錯, 是一種勇氣及謙虛的表現

就此事也提醒我, 是否能針對自己的錯誤, 誠實並有勇氣承擔一切責任
曾聽我兒子提到被小朋友打的事說 "可是我沒有哭, 因為我很勇敢"
當下立刻糾正他的錯誤觀念
而我們大人在不小心對小孩犯錯時, 是否也能教他認錯是真勇敢的表現?
我自認有在抓時機教導他, 但是能不能自己每次做到以及讓他完全明白這個道理
真是靠神的幫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