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許你一個耶穌(賽斯觀點看聖經故事)讀後感

讀完了這本老婆的朋友給的書, 只讀了前兩章, 就發現賽斯的觀點很可怕, 完全扭曲了基督的定義, 聖經傳達的信息, 而且自己編了一套新的理念, 但是讓我不解的是, 送書的朋友自己是基督徒, 卻將這樣一本曲解聖經內容的書籍贈送給我們

裏頭最為荒膠的部分, 我個人認為是提到耶穌基督釘十架的另類解釋, 它提到釘在十架上的是個替身, 並且為彼得三次不認主, 瑪利亞(耶穌的母親)到十架前流淚都做了自我合理的釋疑, 可惜的是, 當他說到猶大是故意指認替身解救耶穌時, 卻沒有隻字片語提到為何猶大最後要上吊自殺, 而他從大祭司拿的三十塊銀錢, 被祭司拿去了買一塊田, 稱為血田, 因為祭司們也知道那是流無辜人的血所換來的犒賞

如果猶大做的是好事, 他何必去自殺呢, 那個替身又是為何要從頭到尾甘願做這樣的替耶穌死的事, 即便他在做替身前被下藥了, 又如何能在彼拉多詢問他是上帝的獨生子時, 能回答"你說的是"呢?

彼得三次不認主被賽斯說成理所當然, 因為他不認識那位替身, 那就奇怪了, 既然不是替身, 他為何要一路尾隨, 為何要驚慌地否認, 為何要在雞叫三次後, 痛苦懊悔自己不認主的事實呢? 賽斯自己做了一個假設, 卻無法提供說服人的事證, 連在邏輯上都無站立得住, 卻有人莫名奇妙地全盤相信, 叫我不思其解.

書的作者也明白地說了, 是透過賽斯的書, 進而了解聖經的歷史, 令我納悶的是, 聖經本身就是聖經故事的權威, 也經過2000年以上的檢驗, 他不去讀, 但是卻透過一位自稱賽斯的人物的詮釋, 來間接理解他本可經一手資料認識的耶穌, 難怪他要解釋創世紀的亞當夏娃被趕出伊甸園時, 可以把咒詛(來自上帝對男人,女人,及蛇的)解釋成祝福, 可以把原罪完全忽略掉, 還反倒以視原罪存在的觀念指為錯誤的觀念, 雖然他也提到反省的重要性, 卻沒有認罪的對象, 這和佛教的自身修到涅磐的想法, 不一而同, 都是把每個自我當成一個基督, 進而試圖否認上帝的存在, 只是在字裏行間沒有如此明說

基本上, 我要尊重這位賽斯的理論, 也一併尊重這位作者許醫師, 但是我覺得, 把聖經表面已描述清楚的故事, 以另一種方式來討論, 卻篤定自認才是正確的版本, 顯得太過武斷, 也太主觀, 缺乏客觀的事證, 拿耶穌的替身這個例子來看, 如果一切有一點不是聖經所描述的那樣, 那麼, 這些門徒和追隨者, 在散逃之後, 怎樣也不可能生出更大的信心, 這是一個明顯的邏輯, 任何的欺騙包括用替身, 都是無法瞞騙世人的, 不過我也相信, 一個人若是從未看過聖經, 就接觸這本書, 應該也是會被牽著鼻子走的

其餘書中所闡述的道理, 可以看出作者的立意是善的, 但是在根本上就違背聖經所教導的, 所以提到生活的原則時, 看起來都是對的, 只是回到唯心論的部分, 就回到他自己那一套理論去了, 因此帶出來的就似是而非了, 甚至將撒旦也看成是地上的神, 以過度樂觀的心情看待人類的發展, 在我看來, 就是撒旦化做光明的天使, 以非常高明的手段, 騙取人心, 放鬆人的戒心, 進而吞噬人心, 就像萬鬼節, 以各種可愛的化妝, 漂亮的糖果掩飾其敬拜魔鬼的本質

本身的題目雖然叫做許你一個耶穌, 卻完全否定了耶穌基督的獨一性, 而視之為我們效法並可以達到的境界, 甚至將基督為我們罪死, 使我們罪得救贖的目的, 說成是他欲極力避免的錯誤想法, 求神饒恕他這樣的"誤導", 因為我們應該自己思索, 願意相信怎樣的論述, 因為的確, 人的自由意志, 會左右每個人自己的看法, 就算拿這兩個立論去做民調, 也可能有五五波的結果, 但是個人要為個人的決定負責, 有時要想一想, 相信人的祖先是亞當比較容易, 還是相信人的祖先是隻猴子比較容易

1 comment:

Tér Hián-koân said...

確實是異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