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Here I stand

終於痛苦的看完基督生平了
看完後記得3件事
1. 四福音唯一共同記載的事蹟為5餅2魚的神蹟
2. 約翰福音是唯一沒有提到最後晚餐的福音書
3. 耶穌的神蹟都有其目的, 但從魚口中拿出繳稅的錢幣卻是耐人尋味

一個結論:神蹟是為了讓人的焦點放在神的權柄上, 而非在神蹟上
所以耶穌說, 除約拿的神蹟之外, 別無神蹟了
相信當時人有許多都抱著看熱鬧的心理見耶穌, 以致釘他在十架的人和迎接他入城的是同批人

感謝Benjamin的回應, 讓我確認這是一本硬書

而接下去的看的這一本"我的立場", 又是一本出乎我預料之外的書
從書名, 我就預期會是第一人稱寫的書, 沒想到從頭到尾都是第三人稱
而且翻譯者翻得有夠文謅謅的, 一段文章裏頭充滿著四字成語, 好像原文就是用中文寫的一樣

這一本我目前只看到馬丁路德的羅馬行而已
這個時期的天主教信仰實在不亞於道教思想
聖物, 聖徒的崇拜, 苦行的修練己身
最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對St. Anne的禱告
向聖母馬利亞祈禱已經是"走後門"
向馬利亞的媽媽, 也就是耶穌的肉身祖母祈禱, 又算是什麼?
一層壓層嗎?

好的是, 這本看來像讀小說一般, 所以只是"書比較厚"這一點讓我比較需要適應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