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4, 2008

名稱重不重要

以撒生了以掃和雅各兩個雙胞胎, 一個老婆利百加偏愛, 一個自己偏愛, 但是以掃先出媽媽的肚子, 所以是長子, 卻因為一天打獵回來, 口渴, 被雅各要求用長子的名分換到一碗紅豆湯, 就這樣子, 以掃將自己輕看的長子名分供手讓人, 而雅各之後再度和利百加用計騙取以撒給長子的祝福, 但是就是因為以掃認為他就算失去長子的名分, 還是能得到長子的祝福, 殊不知, 這長子的名分就是祝福的印證, 如果沒有當初這個輕篾的動作, 日後雅各和媽媽的詭計也不一定會成功.

沒錯, 聖經的故事又被我政治化了, 其實這不能怪我, 之前我也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怎麼老把在聖經讀到的故事拿來和現實的政治生態做比較, 但是當目前的政治將政治之手伸入每一個我們無法想像的地步時, 也就不能怪我不得不每每將這些耳熟能詳的聖經歷史拿來政治化了

當馬區長和某電台主持人打賭如果陳雲林稱呼他一聲馬總統的話, 他就給主持人一萬元, 就打賭的本身就很有問題, 除非馬區長很希望陳雲林"不"叫他馬總統, 不然就是他很希望把一萬元送出去.
1. 通常我們和別人打睹時, 都是針對自己有利的狀況來賭錢, 或者針對自己相信的事實在打賭, 例如我相信歐巴馬會選上總統, 如果他沒有選上, 我給你一萬元, 所以馬區長的賭可以解釋為, 他相信陳雲林不會叫他一聲馬總統, 所以如果陳喊了那一句, 他就給主持人一萬元
2. 馬區長認為陳會叫他一聲馬總統, 所以這一萬元他送定了, 反正一萬元是小錢, 這個邏輯才能支持馬區長在維護765萬票賦予他的名號, 但是以他勤儉持家的個性, 這個推論又不攻自破了

結果是, 所有陳可能經過之處, 國旗全都收起來了, 並且"馬總統"也是收起來了, 一個自己不珍惜的名稱, 別人是不會為你保留的, 從稱台灣為一個地區, 再稱自己為先生, 再參加祭孔要做皇帝, 再堅稱台灣主權維護, 甚至抛出問題問自己哪一點賣台, 再聲明國旗未撤不用撤, 哪一些是真心話, 哪些是雙關語, 很清楚明瞭, 大家故意用的馬先生, 馬區長, 騜, 等的名稱, 不都是他自己起的頭? 對他質疑的賣台行為, 不都是看外在的表現才產生的疑問?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如果有一天我們放棄自己身為人具有的人權, 有一天別人也不會再會把我們當人看, 馬區長已經對自己憲法給予的總統位分如此看輕, 今後也沒有人會尊重他為台灣的總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