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4, 2008

不能說的秘密-學生戀情的甜蜜

撐了很久, 才決定來看這部電影, 也算是受到海角七號的激勵, 想看看這一部如何詮釋, 看完電影後, 直呼好看, 也因為後段的劇情轉折, 想起很多之前看過的電影


不能說的秘密用一台舊鋼琴連接兩個不同的時空



開始時, 被鬥琴的鋼琴表演吸引, 也對路小雨和葉湘倫間欲言又止的戀情心中盪起迴響, 這是我們在青澀時期那種又愛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寫照, 當然, 類似的劇情可能處處可見, 但是我個人還是喜歡這些安排, 直到葉湘倫被朋友點醒後, 一度他認為從頭到尾只有他一人, 這在Fight Club(鬥陣俱樂部)裏頭真實發生, 一個人因為兩種人格而一直以為是和朋友合組成的俱樂部, 最後才發現那個朋友完全是自己的另一人格

Fight Club在最後真相浮現時, 讓主角和觀眾都恍然大悟


這部電影在葉湘倫回想時過去和丁小雨相處的種種時, 出現在我腦海裏, 但疑問馬上浮現, 去找小雨媽媽就能知道她到底存不存在, 而馬上湘倫也去找她媽媽了, 才跑出這20年的時空差距, 在別的部落格我也看到有聯想到frequency(黑洞頻率)的論述, 但我個人更先想到Lake House(跳越時空的情書), 這兩部都是在討論平行時間的問題, 因為一前一後, 就會有歷史改變的有趣現象, 而加上這部不能說的秘密, 結局都是完美的, 父子能團聚, 有情人能終成眷屬, 我不是影評, 也不是時空跳越專家, 但是我喜歡有好的結局的故事, 雖然我個人對周董的演技頗有微詞(我覺得葉湘倫和周董給人的印象差不多), 但是整個故事架構我很喜歡, 這一個多小時的欣賞時間沒有白花


黑洞頻率用一台對話機做為父子彼此聯繫的管道


Lake House則用屋前的信箱做為兩人互通信件的管道

1 comment:

Benjamin Wu said...

嗯,我們今年初時看了這部,佳齡非常喜歡。周氏音樂,也幫片子加了不少分。不過,男女主角想演高中生,還得把握所剩不多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