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西進的後果

出埃及記裏的以色列人到了約書亞記, 終於能在約書亞的帶領下進入迦南地了, 耶和華將他們的領地按十二支派分給他們, 而他們也被賦予戰鬥力能打敗在當地的各個強悍民族, 但是在整個佔領應許之地的過程中, 許多的民族被上帝給予必須滅絕的命令, 卻一個個都在各種理由下被存活了下來, 看來好似以色列民的仁慈, 但實際上正因一時之仁, 而出現士師記裏, 不斷有各種復甦的民族起來對以色列人民欺凌統管交戰, 這部分其實不是真正令人擔心的, 真正讓人扼腕的是, 後代因與這些民族的文化融合, 而離開了上帝, 反而迷失在偶像崇拜當中.

相同的, 當我們信從上帝時, 我們還是時時面對自己的老我, 雖然許多基督徒都通常會除自己家中的偶像, 但是在內心那個仍然被老舊思想縈繞的掙扎時常影響著我們做正確的選擇, 然後需要在懊悔中反省, 若非神無比的饒恕, 沒有人能在祂面前站立得住, 但是這是我們個人與神的帳, 而以色列人所做的決定卻影響了他們的子孫, 再多的士師甚至列王領導最後仍因所留的後患而招致國家的敗亡

政黨二次輪替之後, 所謂的前朝鎖國政策, 對我來說已經是過度開放, 當年同事所謂”40%上限不應該”及”大家都進去了, 沒有理由不進去”猶言在耳, 現在看到的盡是受到委曲的台商成為當地的流浪漢, 或是技術的慓竊再用”超”低價和硬後台的篡奪, 或是以整個團隊進行挖角, 西進的開放大小已經不是問題的核心了, 關鍵在於該或不該

現在看這個都是事後諸葛亮了, 但是當我前晚查看家裏的許多電器產品時, 看到made in Taiwan, 我的心裏踏實多了, 當我回想我手中沒有半張的股票時, 我的心也沉靜下來, 雖然景氣差影響層面沒有藍綠或對中國的親近疏遠, 但是有些決定會讓你的損失變多或變少, 我很幸運自己沒有錢從事賠錢的生意, 但是我知道那塊老母雞的土地並非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 而就算是, 如果沒有破除當地的偶像, 而只是以融入的方式去佔領土地, 只有留下後患.

後患已起, 但是政府卻更開放西進政策, 不知是無知還是剛愎, 未來只會更令人憂心, 但是危機成為轉機, 我們能夠做的反而越多, 目前結論出來最簡單的做法就是政府叫你往西走, 你就往東走, 保證路是正確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