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遇到比我泛政治的朋友

前一陣子由於和另一家庭有許多相同點, 加上兒子和人家孩上同一所幼稚園, 故常有來往, 小孩和子孩玩, 老婆和老婆聊天, 身為老公的我自然就是和他們的一家之主聊天了

因為在家提及政治, 老婆極為反感, 所以很少提到, 除非是民生議題, 如電費在煤,油都降價時, 卻不動如山, 就很值得討論, 就像鄰居提到電視立刻義憤填膺地?述著電視天天報阿扁, 卻對電費不降, 健保費要漲一點也不重視

和朋友交談, 我也自然儘量不要提到政治議題, 可是對方卻可能是T台的忠實觀眾, 雖然沒有問, 但八九不離十了

有一次是談到如果錢夠, 可以退休, 我會想天天打Wii, 打發每一個悠閒的一天, 他則認為, 即使有錢, 還是會想工作, 因為沒有工作, 會受不了, 我就反問, 難道不會想趁年輕到處玩, 反正錢不是問題的話, 何必還讓自己在工作中花時間, 他是說有錢有閒不容易, 除非像陳致中, 聽到陳致中, 我立刻有問號反應, 因為有錢有閒的代表, 我怎麼去思考都不會想到他, 隨便一個小開的身價恐怕都比他還有錢, 如果偏要想個政治人物, 連家號200億家產, 其連勝文不是就更是有錢有閒的代表

當時我就反問陳致中? 他還是信誓旦旦說陳致中即使不工作也不用愁沒錢花, 當時很想問卻沒問出口的一句話是, 如果要你和陳致中交換, 你會願意嗎?

後來又有一次和他們一起吃飯, 經過上次的事件, 我就更不想和他提到政治人物, 但是民生議題在我們的四周是那麼的明顯, 隨便撿就一堆可以拿來酸政府的無能

結果從他口中就至少聽到兩件很奇怪的邏輯, 其一是我們討論到韓國的民族性, 這也是眾所皆知的事, 為了打壓LCD, DRAM的他國競爭, 他們是不惜用國家資金揖注企業, 壓低賣價, 弄得全球都喘不過氣來, 加上莫名奇妙的民族澎風性格, 什麼都要說成自己的, 他說這是他們極度自卑的心理產生極度自大的外在表現, 這點我可以認同, 但是接著他說因此中國對他們也很不友善, 中國對我們台灣較為友善

最後一句, 說實在怎麼聽就怎麼不對, 明明1000多顆飛是對準我們, 沒有對準韓國, 會對我們友善, 實在除了嘴巴講的, 實際作為一點也感受不到

後來我們討論到全球金融風暴, 他提到馬多夫(Bernard Mardoff)詐欺, 我因為過去沒有了解這件事的原由, 他就向我說明, 馬多夫的買空賣空, 欺騙了甚至哈佛大學, 用新入會員的錢來支付舊會員的10%利息, 最後被捕時, 利息錢已經付不出來了, 於是他是否有海外資產的部分也開始接受調查, 就像阿扁一樣

不知為什麼提一件金融案件, 最後又可以扯到扁家, 當時我又按捺了一個沒出口的問題: 你是不是很恨扁家

我得自承當阿扁在記者會中道歉時, 我也很生氣, 因為他把清廉的招牌給毀了, 但是當案件進入司法程序, 我就不是很關心案件的發展, 就如許多民主人士一樣, 我更關心司法有沒有獨立, 有沒有中立, 有沒有守憲守法, 有沒有秉持偵查不公開的原則, 有沒有發揮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精神, 結果如同有在注意這部分的人一樣, 只有失望再失望

記得有一次在新竹的如意牛肉麵店用餐, 從坐下到離開, 整個播放的中天新聞, 只有報導一件事, 就是陳致中在美國的紙上公司, 結果, 現在有誰記得那些細節, 又有哪一樣成為現在起訴的事由, 全是垃圾, 卻要觀眾消化吸收, 垃圾台播放垃圾消息, 所以當我鄰居激動地罵電視台時候, 我給他四個字 "深有同感"


這位似乎恨扁入骨的朋友, 既是這樣下意識中都會想到阿扁, 很想建議他讓阿扁繼續當總統, 讓他能夠回到那個天天吶喊"阿扁下台"的時光, 不是更優嗎?

No comments: